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赏罚必分

宝贝今天两岁一个月零十五天,
妈妈说以她目前的性格以后大好大坏。

怎么说呢?
因为哦,有时候她的表现很好时就很好;
坏的时候,简直就像恶魔一样,
尤其是在她“时运高”的时候,
管你骂到喉咙沙哑,她可以当作听不见,
甚至看不到你在发她脾气(其实她懂的)。

她很粘我,也有少许怕我,
可是,她不怕其他人,因为别人不会打她!
靠嘴巴讲她骂她,她可以当作听不见;
靠打的弹的(塑胶带),因为会痛所以会有点怕!

在吸收与学习方面,她还算挺不错的,
可是释放出来的想法与资讯,偶尔会给你来个“举一反三”。
往往会给你带来好些“出人意表”的“惊喜”。

ok,就比如《小星星》这首歌,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她可以给你反唱成: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笑哈哈
再不然就把它唱成小宝宝,你越去纠正她,她就越得意。

还有I Love You也是,每次都特地讲成I Ta Ta。
刚开始时不知道,以为她弄错,
后来看到她狡猾的笑容,才知道她是特地的。
为了纠正她,我也学她讲错,那她就会讲回对的了!

再来,如果你说她不乖,她会说:“蒽蒽有乖,妈咪不乖。”
只要你说她不好,她就会反说别人不好她自己好好的了。
反应快是好事,但如果将它用在不当的地方,那就阿弥陀佛了!

她也很坚持自己的“原则”。
有一天,她咬了爱爱,被妹妹罚站到四五步远的墙脚下,
她站在那儿哭,要我过去抱她,我不依。
然后妹妹作弄她,用学步车block在我前面,
然后对她说妈妈被关住了,没办法出去救她。
她边哭边“想办法”,她先来解救她的妈妈,
--把block在我前面的学步车移开,再跑回去站在原位,
依然哭到稀里哗啦的她再伸手要我去救(抱)她。
反反复复三两次,每次都过来帮我推开学步车,
刚开始时,我还以为她是要跑过来找我抱,
但她却坚守游戏规则--要我去救她,
害我们大家看了都在那里哈哈大笑。

由于还小,这样的行为在大人眼中也许能起愉悦作用,
但是如果长期这样下去让孩子变成一种习惯的话,
那到时头痛的就是自己了。
孩子好的行为要加以赞赏,不好的行为笑过一次就算,
再笑的话,只会让她再次使用同样的伎俩来逃避被罚。

5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們常常都說,孩子要教,還要從小就教,但是我們的教法是否有影響,他們該有的發展,就不得而知,其實不需要太頭痛,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還是小孩,教一定要教,但不要太心急,讓他們開開心心地成長吧!妳會發現,少了怒駡,孩子好像會變乖了!呵呵呵~~~^^

jamie 提到...

我那个是精过头的!不打骂会变本加厉的!你不严厉的话她会当你没到的!

李逸迷 提到...

孩子啊孩子~~妈妈的心头肉。。

kheeliam 提到...

小孩子阿
真的很难教也

Nate River 提到...

精灵的孩子是很讨人喜的

这个孩子给人感觉非常可爱

=)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