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宝贝的谎言

927(星期日)宝贝两岁零五天。

才两岁多的小孩子竟然懂得撒谎,
宝贝生平的第一句谎言,让我心寒。

一向以来,蒽蒽爱爱都喜欢找彼此玩乐,
可是见了面,就爱互相抢或拿走对方的东西。
玩具买来不分彼此,两人share着玩不就得啦?
可她们却是谁先拿到就是谁的。
看到对方拿着自己先前拿着的东西,
就会大叫:“我的,我的。”甚至会哭喊,或企图抢回。
“我的,我的”现在已成了他们抢东西的口头禅了!

蒽蒽最厉害的一招就是咬人,再来就是捏人,
而且是那种不动声色的捏下去那种!
爱爱一旦拿了蒽蒽手中的玩具,她讨不回来,
就会抓着爱爱的手,肩或腿,狠狠地一口咬下去。
爱爱往往是被欺负的一方,因为她不会逃。
(可是她却又爱拿人家的东西)
反过来,蒽蒽拿了爱爱手中的玩具,
到头来的结果,还是一样--爱爱会被咬或被捏。

讲过骂过也打过她(蒽蒽)很多次了,
她都会乖乖地答应你下次不敢了,
还会跟你或对方讲sorry,然后sayang对方。
可是一次又一次,我真的不懂要怎样来教了!

礼拜天下午破天荒第一次,
蒽蒽咬了人,被我叫到身边,
问她:“蒽,你咬爱爱啊?”
初时她不答话,多问了几次,
她答我:“没有咬爱爱!”气煞!

再换个方式问她:“酱谁咬爱爱?”
她竟然答我:“爱爱”表示爱爱自己咬的。
哇劳,这个鬼精灵脑筋几时开始转得这么快了?
竟然还会撒谎哦!(害怕被打吧)

站在好的立场,孩子脑筋转得快我很高兴,
可是这好的一线之差,反面就是负面的行为。
原谅她还小不懂事吗?
她会这么回答,证明她已经懂得分辨对或错啦!
不教的话,再下去还得了?

怜悯她年纪还小,不要过分鞭打她(打手心而已啦),
放软语气再问了她几次,
她才承认说是:“蒽蒽咬的”。
天啊!现在的小孩子到底要怎样教啊?

5 則留言:

potato 提到...

其实想一想她是在保护自己。

✿AиG3L✿ 提到...

小孩就是这样,慢慢教^^

小鎮姑娘 提到...

看得我心驚膽顫...
又憂又喜,確實啊!現在的小孩怎麼教呢?
我不敢說我能怎麼教,但如果是我,我會耐著性子,不斷提醒不斷重複...
兒子之前也會搶東西(那時很小,一歲多吧),我不斷跟他說,不能不能不能,講多了,他也會禮讓了...
不過,說真的,不搶玩具的就不是小孩了吧?呵呵!當年妳我她還不是有爭過?...^^

TTW 提到...

小孩的确不容易管教
过软不行,过硬也不行
要在软硬中取得平衡
是很困难的
尤其是在面对他们叛逆期间
老实说,真的只能慢慢耐心调教了

Janelle 提到...

我也怕怕这一天的到来呢。。所以打算买些书来参考。。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