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药量的疑惑

针对今天看到winnie在FB所提到的问题
我本身确实也很疑惑,
因为我也曾碰到药量配给的问题。

为什么儿科医生开给幼儿的药量,
是根据体重来配给;
而普通诊所或政府医院的普通医生,
开的药量却都是统一配给--一律5ml?

是因为药效不同吗?

另外,幼儿发高烧应急用的肛门塞剂也是,
儿科医生建议的剂量也是根据幼儿的体重。
而普通医生配给的剂量直接就塞整枝--125mg。

关于肛门塞剂,
曾经听过儿科医生的建议和解释,
所以大致上也知道它的利(退烧快)与弊(伤肾)。

记得在女儿两岁多时有一次的急诊--高烧不退,
适逢礼拜天,很多儿科诊所都没有营业。
那个时候已经是傍晚七点多了,
刚好看到一家姓“马”的妇产+儿科的24小时诊所,
只好将就着进去求诊。
里面只有一位姓“马”的普通医生“驻诊”,
儿科医生礼拜天是没有上班的。

讲真的一句,当我一进去看到是年轻的马医生时,
我的心就开始对他(的执照)产生质疑了。
当他叫护士给我的女儿使用整枝的肛门塞剂时,
我马上向她喊停,然后向医生表明只能使用半枝。

会这么说,是因为女儿一向看惯的儿科医生建议的。
而那位马医生却说没有关系。
对一个幼儿使用整枝(125mg)的肛门塞剂很伤肾的也!
而且就算是半枝,也不建议经常使用。

然后?我当然是极力的反对啦~!
一直搬“我”儿科医生讲的话来反他,
他的表情看起来很不高兴(这当然)。
没办法,谁叫他姓“马”?

对不起,我知道这是一篇针对性文章,
有得罪之处,我。。。任由你们鄙视好了。

1 則留言:

winnie@ah咪 提到...

我带婷看的普通医生也是照体重来配药~
有时我去farmasi买药(就伤风或流鼻涕药)也是根据年龄&体重来叫我给小孩服多少ml~所以我婷很轻,服药都是在2.5ml-4ml ><
酱看来,我这里的普通医生&farmasi都很有医德~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