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知福惜福

今天下午到外头去用餐的时候,
看到一件让我心里很难受的事,
一盘盘顾客吃不完的鸡饭,
被店家堆积在一个盘子里。
满满的一盘,有肉有菜有米饭,
看了令我的心里觉得很难受。
第一个念头是:如果我还能吃的话,
我一定会统统把它们吃进肚子里。

这个画面,让我想起之前看到的一部短片。
一位父亲到处去寻找人家吃不完倒掉的食物,
然后带回家里跟家人分享。
他的孩子们看了开心到不得了,
有些被分到一条面食也吃得津津有味。
看过这部短片觉得做人真的要惜福啊!

一向以来我自己的盘中餐必定精光,
就算是不好吃,也得将它啃下去。
一来不浪费金钱,二则不浪费食物。
这不算是委屈自己,而是不想浪费。
要知道没得吃的可怜人可多着呢!

还记得小时候读过的一则故事,
故事大纲是:~
山上有位富有人家,常常浪费米饭,
被倒掉的米饭全往下游流去;
下游的庙里住着个老和尚,
好心将被浪费的米饭收集起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有一天,上游的富有人家潦倒了,
乞讨到下游的庙里要饭吃。
庙里的和尚便拿出那些米饭来给他吃,
还告诉那人这米饭的由来。
那人才知道,
原来这全是自己之前所浪费的食物。
(虽然这故事有点不合逻辑,
但童话故事不都是这样教育小孩的吗)

从这个故事里,我学会珍惜食物。
也希望借这个故事和大家共勉之!

1 則留言:

薰衣草夫人 提到...

身为父母的,必得先从家教做起,节俭珍惜是一种习惯和态度,长者必须身体力行,小辈才会学习领悟.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