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教~懂

宝贝从小就爱看新年MV,
看到人人又唱又跳的,她欢喜万分。
直到现在,年都过到不懂那里去了,
她还是常叫我们开新年歌给她看。

在家里,有时要忙家务或做点东西,
而她又一直粘着我时,
这新年歌--MV就能派上用场了。
开给她听,她就会乖乖的坐在那里,
虽然有时候还是会跟着唱唱跳跳的。
但只要不吵我做东西就可以了。

可是DVD常常会有的情况是~
打完广告还要你按play才会进入第一首歌。
这个时候她又会来吵你去按播放了,
所以既然是酱,那我不如直接教她好了。

宝贝她很聪明,一教就会(她记忆很好),
还跟她讲“*米木孔托”按了就要放回桌子上,
她也乖乖听话,还当爱爱的大姐大。

就这样,我有一个小时的“空闲”时间,
可以做自己的事,偶尔探个头望一望就行了。
(但这是小K士)

小孩子的记忆力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她的观察力不错,记忆也很好(不懂要褒还是贬)。
因为听说近来她还会自己开电,开电视机,
开DVD机,按Eject放CD,然后按Play,
看她想看的新年歌,卡通片或十万个为什么!

刚刚开始看到她开关电插座时,
我会紧张到将她抓来教训--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
但我越说No的,她就越讲Yes,
最后我只好换个软方式,好好的跟她讲“后果”,
让她知道个大概为什么不可以。
(因为她只是吸收,还不太懂真正的答案)

今早我终于真正见到她自己开DVD了。
因为她今天早起,跟我到楼下去,
我因为要忙家务,她叫我开戏给她看,
我就一直跟她说等一下妈妈来。

结果她不叫了,等不及自己来开,
我因为听不到她的声音而走出来看,
看到她自己一样一样的开,
还会将DVD放好在光碟盘上关好,再按播放。

只是...她不会按去AV2,拿着遥控乱按,
按到电视机发出很大的“沙沙”声,
吓到她马上转身就跑,我赶快走去搂住她,
然后乘机施教。

看到她竟然什么都偷偷的学上手了,
就只差这一点,心想--教吧!
与其让她自己乱乱摸索,倒不如好好的教她!
教会了,懂了,我也安心(还是要看着)。

也发现她很会观察身边的人的动作,
然后进行模仿,这一点我有点担心。
因为早前她见到她爸爸用棉花棒清理耳垢,
也爬椅子到架子上要拿棉花棒来玩。
这被我马上阻止,还把她老爸赶离她的视线。

之后她还试过拿那种黑色的u型发夹来放耳朵,
被我半哄半骗的套出她学爸爸(我问她学谁);
再来,吃支状饼干时学叼烟仔的动作,
说是学公公吸烟,这个真的是气死我了!

宝贝好学是好事,学得好,走得正;
学不好,走歪了,那就是师长的责任。
因为小孩的脑袋就好比一部新的电脑,
你让她输入些什么,吸收些什么,
她就会让你看到你让她或为她输入的东西。

其实有时候有些东西,教与不教还挺令人矛盾的。

注:“米木孔托”就是remote control,
那是宝贝的发音,有时候她失忆起来,
还会称之为“MoCo”呢。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