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小心骗子

昨天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店里进来了一位华裔同胞(男),肥肥胖胖的,全身上下的衣服都湿了一大半(他说他从加影警局沿路走到锡米山来),样子不算醒目,带点乡土味,看起来还有点老实样。进来时,声称自己被打抢,身上所有的财物都失去了,需要有人帮忙出点车费让他回槟城去。听他这么说,大家都认为那是一宗骗局。

因为早在好几年前我也曾遇过一宗。一位妇女带着个小女孩到我们店里来求助,说是来找人,人找不到钱又花光了,所以希望我们可以帮个忙让她们回槟城去。当时店里还有个老板在,那个老板见的世面广,也很乐意帮助人。 他问那妇女要回槟城哪里?她说了个地方名(我忘了那里),老板也确实有哪个地方(因为他们时常驾车到泰国去拜拜,都要经过那个地方)。于是便要那妇女在店里等着,他先联络朋友看看,看他们有没有车上槟城,没有的话再帮她包德士送她们母女回槟城去。那妇女一听到有人要送他们回去,马上表示不需要,只要求我们给她点钱搭巴士就行了。从这里看得出这是骗钱的伎俩。


也向他表示不是我们不帮他,而是现在的社会太多类似的骗子。随便问了他几道问题附加上面的提议。而他不只没有被我们的提议吓走,还诚恳地出示他的报案纸(他是六月十一号上午从槟城的Air Hitam来这里应征工作的,巴士载他到目的地附近就让他在大路旁下车,要他自己走路去问人。却不幸在路边被两个印裔男子持刀架在颈边威胁他交出所有财物),让我们打电话去警局求证,还满怀期待的站在那里等*(如果是假的,他会等吗)。

面对这样一个求助者,我们唯有打电话请示老板,看老板怎么说。老板也建议我们打去警局求证,如果属实老板愿意支持他回槟城。但是警局却不让我们确认此事,他们只说如果有报案书,那就表示真有此案了。至于内容,他们表示属警方的秘密,不能透露。我只是想问一下这组号码的案件是属于什么案子罢了嘛!*(真的连这样都不能问吗?有谁知道?)

求证结果算是“属实”,而我们却谁也没有交通工具送他回去(因为那只是要吓唬他而说的),唯有为之前的承诺继续将头皮硬下去。问他,从槟城到这里巴士费要多少?他说:“我从槟城搭巴士到这里(加影),巴士费其实是二十八零吉九十仙,你只要给我二十九零吉就好了。”*(报案书写他要去的地方-Giant Saujana Impian好像是要转车的哦,这点现在才起疑)

我心想:他要是从锡米山这里搭巴士的话最多只能去到KL的Pudu车站又或者去到Reko Road的巴士总站罢了,那也需要一点钱啊。商量后的结果,表弟给了他三十三零吉,他还尴尬的说:“不用啦,三十块就够了,我可以自己走路去(巴士总站)搭巴士。” (KL哦,他怎么走?Reko Road还差不多)

而我又衰口痒,礼貌式的问他吃过了没有?他却向我们表示从昨天报案后就一直呆在警局没吃过东西(身上没钱了啊)。听他这么一说,大家的同情心又油然而生,我拿了几包饼干让他充饥,表妹还装了瓶水让他路上解渴。表弟又多给了他五块钱让他途中买饭吃。初时他表示不用,到了槟城他自己可以煮面吃*(这样的回答很古怪,我们过后才想他没有家人的么?) 但最后他还是接过了。毕竟,从这里到槟城还需好几个小时要过。

我们几个笨脑袋瓜,还同情他人生地不熟,担心他不懂得到巴士总站,怕他搭错车身上的钱不够用。还特地让我们的罗里司机载送他到车站,方便他可以一路平安抵达槟城。还傻傻的给了他电话号码,要他抵达后打个电话来报平安。

结果,当然是等了一整天(从昨天的下午一点半等到现在),电话都没有一通。我们是不是很笨?还是他的演技一流?他真的等我们载他到车站也,如果他真的是骗子的话,他对得起我们的同情心吗?还真的很失望他骗了我们!

想问:~
1. 报案纸可以有假的吗?
2. 他手上有两张同样的报案纸,他说这里的警方要他回到槟城时,拿一张报案纸去领办领身份证的临时身份证。有这样的事吗?
3. 警方真的不允许外人查问报案内容的么?

有谁知道?可以给我答案吗?

11 則留言:

potato 提到...

我相信他是真的遇见这强盗。。

也许他连你们的电话也弄不见了。。

给一点时间他去整理他的一些私人文件。。
应该会回电给你们的。

May 提到...

问题1:钱都有假的了,报案纸为何不能有假的,这是我个人意见吧了啦!

为何他没家人么?应该第1时间叫他打电回去(最好是住家电话),然后和他家人对话,证实他住家的地址

靓靓 提到...

sometimes we just dont know whether we should help or not... it is so dangerous out there :)

薰衣草夫人 提到...

这个年代做好心都要先三思.

花木兰 提到...

你为什么不打电话去他家问一问?may说得对。防人之心不可侮。。。

Alice Chong 提到...

你们怎么不跟他那他家里的电话呢???

chrissie 提到...

没办法,不帮都帮了~
只好往好的一面想好了。
你们善待他,是给他一个机会。
如果他仍旧一心要骗你们,就是他自己放弃自己,你们问心无愧!

AZ 提到...

现在的好人难当啊><

jamie 提到...

我们一时被他的可怜样冲昏了头,相信了他是真的被打抢,况且他还出示报案书。

80's Cherlyn 提到...

现在要帮人都要想一想
在现在的社会来讲,到处都是骗子
这个人应该帮吗?
或者索性不帮

可是如果是遇到真正需要帮忙的人就未免太可怜了

c@therine 提到...

我觉得只要我们的本意是要帮他的就好了!
他为了那几十块,诅咒自己,是他的罪!!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