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六味vs杂凉

星期六那天,跟表妹在公司里聊天,
聊啊聊的,不知怎样就聊到糖水上去...
突然很想念家乡有个廋廋的叔叔,
经常骑着一辆经过改良成流动摊子的脚踏车,
在村子里叫卖的糖水。

他卖的糖水只有一种~六味,
有冷的,也有热的。
他的六味糖水里头,
放的却不止六样材料,
记忆中应该超过六样。

最喜欢的当然就是带甜的冬瓜丝,
再来是色彩缤纷的燕菜粒,薏米粒,通心粉,
龙眼,莲子,大海子等等(大概是酱吧),
还有一样不知名的东西,
软软QQ的,好像是烫过的薯粉条,
到现在味道还烙在我的脑海里。

可惜那叔叔却早在几年前,
人称三十年大涨时被大水冲走了。
想念你的料,想念你的味道(六味)
想念你推着摊子,和你卖的六味汤...

想着想着心血来潮,
在回家的路上顺道到药材店买大海子,
我没看过大海子是什么样子的,
只听过人家说那黑黑的东西就是大海子。
跟药材店的安娣要了两块钱的大海子,
安娣说只要将它泡在水里就行了。

回到家,我把大海子倒进一个锅子里泡水,
然后再准备及处理其他的材料,
有莲子,白果,白合,薏米,龙眼干,冬瓜丝,
通心粉,都是我猜的材料。
回头看看我的大海子,
乖乖不得了,涨到比锅子还高,
没关系我换大一点的锅子加水再泡。

大海子很奇妙,硬硬的几十颗,
泡起来一大锅,我挑了几颗,
说难不难,说容易又不容易,
挑走了皮去走了籽,还得挑掉它的丝,
挑下挑下,看看大概够用就懒得挑了,
其余的怕被爸爸知道了会笑,偷偷藏起来了。

水烧开了,下了全部的材料煮滚转小火,
一个钟过后再来下糖,试味。
奇怪,怎么都不像我尝过六味的味道?
东西是煮出来了,但就没有其味。
六味不像六味,弟弟说是七八味,
我个人觉得,不是六味那就叫杂凉好了。
你们有谁知道六味是怎么煮的吗?
知道的不准笑,不知道的就千万不要学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六味糖水我就不会了,六味汤就知道。

想知道的话可以去问Ohbin,她定是有问必答的,
哈哈哈!不知她有看到吗?

jamie 提到...

应该没有吧!等下过去问问看!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