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麸皮面包

《分享》那篇文章之后,
再和大家分享我的麸皮面包。

想用那天买来的麸皮制做面包,
花了我不少时间上网搜查资料

从搜查得来的资料当中,让我学习到不少东西,
当中,除了麸皮的简介之外,
还让我从中学习到怎样调配麸皮面团的配方。

其实在调配配方的时候,
也找了好几位师傅的配方来参考对比,
以避免闭门造车后出来成为四不像。

制造麸皮面包,麸皮的用量以5%~16%为准,
>16%的麸皮面包,组织结构粗糙弹性差,
但其优点是纤维素含量高,有明显的饱腹感。

其水分的用量应视麸皮的用量稍增2~4%左右,
因麸皮纤维素含量高,吸水性强,
又因麸皮在搅拌过程中并未完全吸水软化,
而在发酵过程中才开始吸收面团中的水分慢慢软化,
所以搅拌后的面团较普通白面包要软。

麸皮面包,搅拌时间比普通面团较短,
速度也较慢,大约只需要15~20分钟左右。
因麸皮在搅拌过程中会降低面粉地筋性,
所以一旦搅拌中开始形成面团,而不黏附搅拌缸壁时,
就需注意面筋已达到扩展阶段。

以下是我根据网上资料调配出来的配方:~

材料:
高粉 ... 300克
低粉 ... 80克
麸皮 ... 20克
奶粉 ... 16克
黑糖 ... 80克
盐 ....... 4克
酵母 ... 8克~10克
鲜奶 ... 200~220克
鸡蛋 ... 1粒
牛油 ... 40克

做法和一般面包制做方式相同。

这是4月26号第一次做的麸皮面包
这是kosong的,不懂要怎样整形,就随便一陀陀排排坐。
中间的面包被弟弟吃掉了。

这几个hotdog面包卷到怎样?

里面的组织

这个是pandan莲蓉的,莲蓉很多很甜。

第二次做下面这个
从4月30号做到5月1号凌晨的麸皮土司
粉量不到400克,又因为加盖(土司盒4x4x8"),
所以顶变成白白的,不太漂亮。

迫不及待想看成品,还没全凉透就切开了。

完全凉透后的切片组织


这个又是kosong的
没办法,妈妈不爱吃有馅料的。
这次会酱紫来卷了,撕开来里面一层层的,很美!


终于做到这一点了,很兴奋涅!


这个是otak-otak的,不太会滚圆,
又不上色,不是很好看!


不过满满的馅料好好吃哦!
吃到要完了才想到要给它拍照。

每次做的面包都留不到第二天,所以不懂还软不软,
这次特地做多多,上面那张是特地留给自己今天吃的早餐。
不错,还很软。给自己鼓励,打不死的精神!
越战越勇,做面包,爽啊!姐妹们,加油咯!

6 則留言:

孤Owl的王子- Nick Goh 提到...

wow...look delicious.你的手工不错哦。。。博客全都厨艺高强,深藏不漏呢!

键轩惠娘 提到...

终于看到你的成品。

veronica 提到...

哇!妳很厉害呢!那个pandan莲蓉面包卷的好漂亮哦!

jamie 提到...

孤傲的王子,哪有,还在学习中呢。

键轩惠馆,之前拍的都在妹妹的相机里,没时间准备给我。这次是用自己的手机来拍的。

veronica,你做的比我好很多呢!这次只不过是碰巧而已!礼拜天做的又死翘翘了,哈哈哈。。。 那个pandan的卷法是从网上看来的,我不是很creative在做造型这方面。只会一直重复做同样的东西。连续作了四五次的面包,吃肥了!

heimama 提到...

你很厉害咧~~
我也喜欢做,只是我做得不美,而且没有什么“花款”,儿子也吃不多。。。

jamie 提到...

黑妈妈,没有所谓的厉害啦,大家同样在学习。我也是喜欢做,尤其爱吃刚刚出炉的面包,又香又软。第二天就不知道软不软了!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