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两个弟弟

上几年,妈妈正高兴着两个儿子都名草有主了,还盘算着几时要娶媳妇。还说,嫁了个会煮的,来了个也会煮的;嫁了个八八的,也来了个八八的。很好,很高兴。

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拍了多年拖的大弟,竟然会跟她分开。问他,理由只有一个: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我知道他心里不舍(毕竟人是有感情的,而且还让我发现他钱包里还放着她的相片),但他是个很有原则有想法的大男生, 分开自然有他个人的原因和理由。他俩之间的事,也只有他们才知道。旁人无法插手或给与帮助(从他有计划的设计分开,就知道他是个有责任感的人了)。

好一段日子,妈妈生大弟的气(有时还会想念她)还一直拿这件事来弹他(到现在还是一样会拿来讲)。没办法啦,老人家嘛...都希望孩子快快成家立业。

昨天,小弟的她打电话来问我,问看我婚前有没有做婚前检查。当时我还傻傻的以为他们在计划结婚。结果,她问的是:知不知道我爸爸妈妈或小弟他有没有地中海贫血症?她说她验了血,证实她有地中海贫血症。她父亲一直要她叫小弟去验血,还说如果小弟也有地贫,就要他们分开,边讲边哭。

(这事让她觉得难过,又因小弟答她近期不得空去做检查,更让她胡乱瞎猜:万一两人都有地贫怎办?难道真的得分开不成?不分开的话又怎办?脑袋里十万个问号,让她坐立难安)

我想她应该只是属于轻微的基因携带者吧!严重的话,还能平安无事到现在吗?我没有这方面的医学知识。只希望他俩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千万别跑了一个又一个,毕竟都相处到这么久了。想对她说:NFC没事的,我们一家人不是都好好的吗?如父母有地贫,我们四个还有可能个个都完好无缺吗?放心吧,没事的!


一个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携带者(病不发作)同一个正常人结婚,则子女都正常;夫妇双方若同为轻型地贫患者(即地贫基因携带者),怀孕以后,对子女的遗传几率是:1/4为正常胎儿,1/2为地贫携带者(同父母一样),而1/4为重型地贫患者。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与性别无关,男胎女胎发病几率均等。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