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谈自己--沉默是金

是的,突然想说我自己。
我,是那种外表涂上保护色的人,
不认识我的人看到我也许会说我‘高傲’,
好听点,就叫‘严肃’。

就算是职场上需要,
我也不会随便对陌生人笑。
除了面对自己熟悉或有好感的友人时,
脸色才会稍微放暖和点。
面对家人或亲戚好友时,
那不用说,当然是卸下保护层啦!
其实我也可以很八的,你知道吗?

不笑的时候,
同学曾说像全世界的人得罪我一样,
脸黑到比包青天还要黑(扮cool),
但这却是我认真或沉默时最真实的样子。

平时的我沉默寡言,不多话是我的习惯,
喜欢默默的听与分析身旁的人所说的话,
进而了解他们的为人与优缺点。

就算是受委屈也好,背黑锅都好,
我也懒得进一步跟当事人理论。
不为什么,因为我的脑袋比较迟钝,
往往被人讲了过后,想不到要怎么回嘴!
一方面,自己的记性也很差,
谁对谁错有时也不太记得,怎么回?
另一方面,要回嘴也是一门艺术,
万一顶个太直,得罪了人而不知就不太好了!

不理论,不解释也好,可以当个旁观者,
看清楚对方的为人,看他怎样为自己辩护!
再对他下定论!同样的,也在看自己。

所以前人所说的“沉默是金”是有它的道理存在的!

有时一肚子怨气,
还真的不懂要怎样发泄出来才好,
以我的性格,我不想跟他人一般见识,
要说的话,始终要经过大脑过滤,
因为分析得多,也懂得什么叫做同理心,
所以话始终说不出口,最终不了了之。

也好,这样才不会跟人结怨,也不会得罪他人,
也往往事后雨过天晴,才不至于把事情闹僵!

看得出来,这样的我属于什么血型之人吗?

2 則留言:

Edwin Chia 提到...

多做事,少说话!
说多错多,还是少说为妙。
~沉默是金~

jamie 提到...

欢迎光临!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