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突来的求知欲

几个星期下来,
做成了一个Cheesedale Cheese蛋糕,
半成(自己觉得)的Oreo Cheese Cake,
和一个巧克力蛋糕。

巧克力蛋糕是用市面上那种预拌好的盒装粉,
只须加鸡蛋,油/牛油,水/牛奶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所以我没有拍相放上来。

这个星期天,本想学给蛋糕扮美美的,
忙了好一阵子,先给蛋糕做好馅料雪藏,
再来集合材料做基本蛋糕。
怎知,藏在pendrive里面的资料放在车上被弟弟载走了。

那,只有馅料没有蛋糕怎么做呢?
没有一个基本的材料比例常识,
单凭记忆中的基本材料,怎么成事?
(基本材料:糖,粉,油,水,鸡蛋)
为了成事,自己将份量乱配一通。

结果出来的蛋糕,当然是给妈妈拿去喂狗啦!
一方面,自己也不太了解正确的方式。
虽然上网看了好些相关的资料,
但,当真正要做的时候是:脑袋一片空白,
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就这样,激起我的求知欲。
我所知道的(零零散散,也不知道对不对):~
1. 蛋有两种打法,既是全蛋与分蛋打法。
2. 分蛋打法蛋青要加tar tar粉,没有的话可以用白醋或盐代替。
3. 蛋打发之后,拌入其它材料时,一定要用刮板搅拌均匀。不然的话,打好的蛋白会消泡。

我想知道的:~
1. 鸡蛋,面粉,糖,油和水,各自的比例是多少?
2. 做蛋糕需要加baking powder吗?
3. Baking Powder的作用是什么?分量比例是多少?
4. 高低筋面粉和普通面粉有什么分别?什么时候要用什么样的面粉?
5. 做蛋糕,鸡蛋和面粉的作用是什么?
6. 鸡蛋和面粉各自的多寡,对蛋糕的影响会是什么?
7. 怎样判断材料的分量及该使用的模型尺寸呢?
8. 制作基本蛋糕的成败关键是什么?

暂时想到的就只有这一些了,有谁能帮我解开这些问题吗?
馆主感激不尽。

6 則留言:

MIKIKO 提到...

你这样问问题,我想看的人多,没人敢回答吧???哈哈哈~~
阿米来班门弄唬了,解答错误别K我~

我想知道的:~
1. 鸡蛋,面粉,糖,油和水,各自的比例是多少?
是依据不同类型蛋糕而做出调整
比如牛油或磅蛋糕,牛油份量很要很多
但是像戚风蛋糕类,走的是轻蛋糕类型,所以面粉份量就很少~
网上有几十种比例,但是我一种都没学习
因为,为了让蛋糕发得更美,白糖和面粉份量一般上是同等的,但是我怕甜,我的白糖份量永远是面粉的60%罢了。

2. 做蛋糕需要加baking powder吗?
外面买的蛋糕都会放发粉,我之前开始学做蛋糕时,发粉也是必需品。但是随着烘培手艺增进,我现在都是用鸡蛋完全打发来代替发粉。
蛋糕不发粉,成品就不会涨得好看,但是发粉是化学添加剂,能少用的话,我会减少使用。

3. Baking Powder的作用是什么?分量比例是多少?
发粉是让蛋糕发涨。但是如果搅拌方式错误,把粉类应该有的空气空间都拌消泡了,那蛋糕加了发粉也不会涨起来。发粉不是加多就是对的,加多了,会让蛋糕底部收缩成圆窝的。一般上,我都是放2g-6g之间的发粉份量。

4. 高低筋面粉和普通面粉有什么分别?什么时候要用什么样的面粉?
高粉=做面包
中粉=做饼干 或 某些类型蛋糕
底粉=普通面粉,做蛋糕用的。

底粉里又有特幼粉和蛋糕粉,这两种粉比较幼细,用来做蛋糕,会特别柔软细致。但是,价钱贵,一公斤就要rm 5.50,普通面粉才2元多。

5. 做蛋糕,鸡蛋和面粉的作用是什么?
这两种是蛋糕的制作的基本材料,没有这些材料,怎么开始制作蛋糕??但现在也有无面粉蛋糕或无油蛋糕食谱出现了。我做过,觉得口感差了些,我不喜欢吃咯~

6. 鸡蛋和面粉各自的多寡,对蛋糕的影响会是什么?
鸡蛋太多,面糊就会太水,
发不起来,会像kuih。。。
面粉太多的话,蛋糕口感会很实和硬。

7. 怎样判断材料的分量及该使用的模型尺寸呢?
3粒鸡蛋=6寸模型

8. 制作基本蛋糕的成败关键是什么?
鸡蛋打发和材料的份量。

回答完成,有没有礼物??瓦咔咔~~

jamie 提到...

谢谢mikiko!怪不得我那天做的蛋糕变成两层的啦,下层像kuih,上层像碗。我应该将它拍起来才对,做反面教材也不错。我这里是想知道,你所说的‘轻蛋糕类型’的分量和比例。还有,你指的三粒蛋=6寸模型,那4粒蛋是不是就得用8寸的模型呢?

MIKIKO 提到...

轻蛋糕就比如戚风蛋糕,吃起来很轻的不是吗
4粒鸡蛋的戚风蛋糕,我用7寸模型,
但是4粒鸡蛋的磅奶油蛋糕,
我就会用8寸长模型了。。。
全蛋和分蛋法的蛋糕,
加了粉类拌出来的面糊份量也不同~
所以哦,没有一定的比例的,是依据不同类型蛋糕而选择模型哦~
我的模型有16个,为的就是做不同蛋糕时能使用,有试过面糊倒进模型但模型太小,我就用其他小模型装剩下的面糊,一起烤之后,但小模型会先出炉,因为体积小,容易熟啊~

potato 提到...

阿米好厉害。。

TenG TenG 提到...

hi, i come bach ready lo...
you ask dis question i dun no,
but u can ask my mum.

匿名 提到...

mikiko 真的很厉害,看了我都想试一试做蛋糕。加油哦。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